他從全球近2莊臣0萬申請者中脫穎而出,通過了國際足聯的層層篩選
  重製冰機出租慶小伙兒張二木。 受訪者供圖
  21歲,一個在象牙塔里,看著天空,懷揣夢想的年紀。21歲的重慶小伙兒張二木也有自己的夢想,跟大多數同齡人不同的是,他不光有夢,還將夢室內設計做到了今年的巴西世界杯上。當國際足聯(FIFA)的確認函終於發到郵箱里時,張二木用90後的方式表達了自己的喜悅:“太酷了!”
  酷嗎?當然!能通過層層篩選,能去足網路行銷球王國零距離接觸世界杯,能成為現場志願者中的一員,張二木的確做了一件很酷的事。
  國際婚禮道具足聯層層篩選 重慶崽兒脫穎而出
  FIFA確認函截屏
  回憶起成為志願者的過程,張二木連說了好幾遍“不容易”。從2012年就在網上申請,到上個星期收到FIFA的確認函,足足有一年多的時間。張二木可謂是過五關斬六將,才最終成為FIFA認可的志願者,這當然不容易。
  2012年張二木在瀏覽一個社交網站時,偶然發現了FIFA為巴西世界杯徵召志願者的消息,就立刻報名了。“當時就是寫了自己的專業、特長什麼的,很簡單的一個報名。”張二木說,讓他沒想到的是,差不多足足等了一年,就在自己認為沒戲的時候,FIFA竟然又在2013年夏天發來了第二封郵件,“這次就是告訴我,審核通過了,立刻要接受培訓。”張二木開玩笑說,原來只是聽過南美人做事拖拉,“但真沒想到拖了一年啊!”
  培訓?難道他要飛到巴西去了?面對這樣的疑問,張二木笑了:“當然不是,所有培訓都是在網上進行,有專門的視頻,來教我一些志願者的常識。”而在培訓之後,FIFA為所有志願者準備的考試,也是在網上進行的,分為筆試和麵試兩部分。“筆試就是試卷,規定時間答完就好了,內容就是考察我們的英語水平,還有世界杯相關知識的瞭解程度。”張二木說,面試其實更難,“借助了skype(一種網絡電話工具)的幫助,基本上就是實時語音,說話的時候都很小心。”
  經過一年多的等待,今年3月11日,FIFA的確認函終於寄到了張二木的郵箱里,“4月份還會給我寄一個專門辦簽證用的確認函。心情?當然是很激動啊!”不過,他也有點兒小遺憾:“那些跟我一起申請的同學們,好像都沒通過,如果能有他們一起去巴西,那就更好了。”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全球範圍內申請成為巴西志願者的人數,近20萬人。
  機票自理為住宿頭疼 張二木6月1日到巴西
  按照FIFA的安排,張二木將於今年6月1日抵達巴西里約熱內盧。在那裡,他還要接受為期一周的現場培訓,為6月12日開幕的世界杯做最後的準備。而從世界杯開始之後,張二木就要在里約熱內盧的馬拉卡納體育場新聞中心,從事媒體志願者的工作了。儘管心中的激動之情溢於言表,可對於現在的張二木來說,他最頭疼的莫過於住宿了。
  原來,巴西世界杯組委會全球徵召志願者時,已經說明不會負擔往返機票和當地的住宿,“機票只能請家裡資助了,好在父母親都很支持我。”張二木表示,現在他還不知道中國有哪些志願者,沒辦法跟人搭伴,“目前我就是在網絡上,希望能找到一些當地的留學生,請他們幫忙解決住宿問題。”
  令張二木感到欣慰的是,無論是家裡還是學校,都對他去巴西當志願者的事情,給予了最大程度的支持。張二木目前就讀於同濟大學,是新聞傳播專業的一名大二學生,“學校這邊已經讓我辦理緩考了,因為我走的時候,期末考試還沒開始,只能等開學的時候再去考試了。”延期考試,意味著這個暑假張二木恐怕休息不了,但在這個21歲的年輕人看來,能去世界杯現場,暑假辛苦一點算不了什麼,“老師們都很支持我,同學們也很羡慕啊,他們都覺得我太酷了!”
  面對即將開啟的世界杯之旅,張二木坦言,心中的興奮還是多過擔憂的,尤其是對於他這種新聞傳播專業的大學生而言,這樣的經歷非常難得。“我也跟家裡人說了,巴西其實沒他們想的那麼亂,有同學告訴我,巴西人很熱情好客,希望我能在那裡交到更多的朋友。”
  父親力挺兒子去巴西 他的溝通能力是亮點
  對兒子張二木去巴西當志願者的事情,在川美任教的父親張傑說:“他啊,都是在要考試之前了,才跟我說的,報名的時候,講都沒跟我們講!”不過父親成了兒子的堅強後盾,“當然,事後知道了,我們是絕對支持的!”
  最現實的支持,當然是體現在機票上,中國往返巴西的機票,最便宜也在一萬元以上。對此,張傑表示:“這樣的機會非常難得,作為父母的,既然有能力給孩子提供這個鍛煉的機會,我們肯定會出這筆錢的。”而在張傑看來,更重要的是,張二木能通過志願者的工作,學到很多學校里學不到的東西:“跟人的溝通和交流,多出去見見世面,這些都有助於他成長,所以我們全家都很支持他!”
  然而,巴西,尤其是里約熱內盧,是全世界公認的安全度很低的城市,張傑放心讓兒子一個人去嗎?“我們是沒法跟去了,平時工作這麼忙,肯定走不開,但我相信他自己能處理好。”張傑說,對於兒子自理能力的信任,源於張二木從初一到高三,整整6年的住讀生活,“然後又是大學去了上海的同濟大學,我們基本上不會為他的生存能力擔心。”
  更為重要的是,在假期里,張傑經常帶著兒子國內外旅游。不管到哪兒,張二木都能很快適應,“我們還探險自駕什麼的,他也算是見過不少世面了,去巴西當志願者,我相信他也沒問題。”
  張二木脫穎而出,除了新聞傳播專業與媒體志願者工作對口之外,父親張傑認為,張二木的溝通能力,“也許是他能通過審核的主要原因。”
  張傑透露了一個小故事,上海世博會結束之後,原中國館改為中華藝術館,當時邀請了四川美術學院的人去開展覽。“當時張二木也來了,他本來就是文科生,也很喜歡藝術。”但真正讓張傑吃驚的,是張二木的交流能力,“當時現場好像有德國大使館、西班牙大使館、捷克大使館的人,他(張二木)的外語原本就不錯,就跟人聊天,還說得頭頭是道的。”以一個大學生的身份,能與各國外交官坐而論道,張傑說,那時候他才發現,兒子有很強的交流能力。
  而張二木的另一項技能,更是讓張傑感到很有面子。“記得我們當時去敦煌石窟,大家還沒進去的時候,張二木就說,這裡是什麼氣候,什麼地形,為什麼這些壁畫能保存這麼多年,所有人都驚獃了。”
  既有溝通能力,還熱衷於瞭解當地的風土人情,張傑說,這樣的兒子去巴西,“我一點兒都不擔心。”
  重慶晨報記者 張斯瑜  (原標題:這個重慶小伙兒太酷了
去巴西當世界杯志願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f92yfsq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