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達要出書了!想必在一般人的揣測中,萬達很可能會撰寫一本記述自己商業傳奇的公司故事,抑或是為頭頂“福威剛記憶體布斯中國首富”光環的董事長王健林個人出版一本樹碑立傳的人物傳記。事實上,關於王健林的成功與他掌控的龐大商業帝國已經是中國社會一個津津樂道的公共話題了,出版這類題材的書籍不僅無可厚非,而且相信公眾也是會饒有興趣的。
  但是,萬達的決定卻出乎人們的意料,他們竟然是把萬達內部所有的管理文件、公司制度和技術工住商不動產具彙編出版。這在任何公司無疑都是核心商業機密。說實話,最初從萬達研究院領導那裡聽說這一計劃時,我是有些愕然的。在我看來,這多少是個有點瘋狂的舉動。這不是自我泄密嗎?而且,好像在萬達之前也未曾聽聞過其他企業有類似做法。
  據我所知,萬達對這本書的出版是seo傾註了大量心血,集團上下可謂是同心戮力,象在打造一項千秋工程。集團專門為此成立了領導小組,王健林先生親任主編,樣書出來之後,又囑咐第一時間分送業內專家審閱,征求對書稿的意見與建議。這套書分《商業地產投資建設》與《商業地產運營管理》上下兩冊,全書厚達千餘頁,抱在手裡沉甸甸的。待我翻讀之後,方纔體會到它真正的份量是在其內容,書中幾乎無所不及:從土地選址到商務談判,從市場調研到項目定位,從規劃設計到工程管理,從招商到運營等等,涵蓋了商業地產行業的方方面面。由於具體捉筆者均為萬達各個業務部門的一線人員,所以文風職業、文字專業,雖不說字字真經、句句法寶,但是,全書大篇幅以案例、表格、數據說話,直觀易懂易學,儼然就是一部商業地產版的“葵花寶典”和“天龍八部”。作為從事行業研究十餘年的專業人士,我充分瞭解它們對於行業的價值與深遠意義,以致於我捧讀時除了喜不自禁,還隱隱有種偷窺的不安。
  可能有人會問:那麼,萬達出書的動機何在呢?若是為婚禮道具名,我想萬達的名聲已經如雷貫耳。說是為利,顯然更是無稽之談!事實上,王健林先生已經在他親自撰寫的序言中做了回答:萬達出書的“初衷”是為了讓涉足在商業地產領域的企業和人士“少走彎路、少交學費”;商業地產一旦出現失誤,“不僅企業利益受損,還會造成社會資源的嚴重浪費”。基於這麼多年我對行業的觀察,這樣的例子可謂比比皆是!作為商業地產的先行者,萬達也曾經歷過挫折與失誤,走過彎路吃過虧,在摸黑前行中碰過壁,因而有著更多的感同身受。
  可能有人還會問:萬達拿出來的真的是自己所說的看家本領嗎?如果“壓箱底”的都亮出來了,培養出了競爭對手怎麼辦?王健林對此的回應是:假如就因為公開發行了兩本書,萬達競爭力就沒有了,那就不是真正的萬達。確實,萬達公司文化中的有些基因,比如持續創新、自我反思、強力執行等,不是靠寫出來的,更不是靠讀出來的。我相G2000信,業者從萬達書中一定可以學到真東西,但是,我也同樣深信,萬達一定有你學不會的。
  從整體上看,商業地產在中國的興起還只有短短的十來年,行業的發展還並不成熟。而且,隨著網絡的興起,市場外部環境也發生了重大變化,如今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消費者主權時代。所以,包括萬達在內的業界企業仍然都需要不斷探索與創新。萬達也只是成功模式之一。萬達今天的成功也並不表明明天、後天就不會被超越。
  從這個意義上說,我也希望萬達把這套叢書的出版當作一個新的起點,而不是終點。
  如此萬達,焉能不達?萬達如此,無所不達!
  王永平(中國商業地產聯盟副理事長兼秘書長)  (原標題:萬達:你學得會 也學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f92yfsq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